當潮  

  

自從在大學,修過醫學與視覺藝術相關的人文課程開始。

"當代藝術"就在我的心靈起了很大的衝擊,原來.....這世界有很多很多說話的方式。

不只局限於語言、文字、音樂、繪畫、戲劇和肢體。

只要你願意為你的想法發聲,用任何方式的呈現,都可以影響自己和其他人。

當時,還不知道什麼是當代藝術,連這個名詞都無法說出。

只知道,藝術比我想像的寬廣,那是一個世界,一個只要你願意,就可以翱翔的地方。

  

這件事情,就一直一直懸宕在我的心裡,偶爾翻翻草間彌生(註1),了解原生藝術(註2)。

偷窺著,一些從門縫鑽出的吉光片羽,心生嚮往。

直到最近,又拿起筆來,不是寫作,是開始塗鴉。

喜歡文字,但比起文字,我想要表達的更多更多。

 

同時,拾起了因為適應上班生活而停止的閱讀。

翻閱了,蔡康永的"你買這個做什麼? 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"。

看了這本書,我一點也不想買畫,若再來一次,我也不會去看米勒或畢卡索的展覽。

然而,引起我共鳴的是: 當代藝術(註3)。

如獲至寶般的,上網膜拜google大神,興奮了好幾個晚上。

  

甚至發狂的想要進入當代藝術的殿堂,想要去中山地下街展覽。

甚至找了經紀人:瓶姐,拜託她簽下我當她的藝術家....

以上,當然純屬個人夢想,但內心有深切的歸屬感,彷彿困惑很久的事情得到答案。

閱讀是扇窗,然後出門的時刻就到了!

  

瓶姐幫我安排了一連串的展覽,第一站來到了"台北當代藝術館",它有個很棒的簡稱: MOCA (註4)。

就是程又青喜歡的摩卡!!(誤

現在,MOCA在展覽的是: 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。

 

先介紹到這裡~~畢竟是上班族,有點累囉~~

還有很多呢! 如果你想要很輕易地聽懂當代藝術,請鎖定:咬咬女士:安柏貂的專欄喔!

 

註1 草間彌生: ref.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8%8D%89%E9%97%B4%E5%BC%A5%E7%94%9F

草間彌生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相當多的藝術派別,包含了女權主義、極簡主義、超現實主義、原生藝術(Art Brut)、普普藝術和抽象表現主義等。但在草間對自己的描述中,她僅是一位「精神病藝術家」(obsessive artist)。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,她企圖呈現的是一種自傳式的、深入心理的、性傾向的內容;草間所用的創作手法則有繪畫、軟雕塑、行動藝術與裝置藝術等。草間在相當早的創作時期就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,她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加上鏡子,大量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,如牆壁、地板、畫布、家裡會出現的物品(還有裸體的助理)。她自己的打扮往往也與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,並以短上衣和非常強烈的眼影妝聞名。草間曾說明這些視覺特色都來自於她的幻覺,她認為這些點組成了一面無限大的補捉網(Infinity nets),代表了她的生命。此外,草間也發展出自己獨特的「繁殖」特色,她有許多作品都以蕈類聚生的造型出現。在1990年代之後,草間加入了商業藝術的領域,與時裝設計界合作,推出了帶有濃厚圓點草間風格的服飾,並開始販賣許多藝術商品。

註2 原生藝術: ref. Jean Dubuffet

各種類型的作品:素描、彩畫、刺繡、手塑品、小雕像等等,顯現出自發與強烈創性的特徵,盡可能最少地依賴傳統藝術與文化的陳腔濫調,而且作者都是些沒沒無聞的、與職業藝術圈沒有關係的人。

註3 當代藝術: ref.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/%E7%95%B6%E4%BB%A3%E8%97%9D%E8%A1%93

當代藝術通常有兩種意涵,一個是指目前這個時代正在實踐中的藝術風格,另外一個是指從1960年代後期開始到現在21世紀的藝術。如果是指後者,當代藝術也可以理解為後現代藝術,或者說有意識反對現代主義信條的藝術。然而,由於「後現代」可以指一個歷史時期,也可以是指一種藝術途徑,再加上現今有許多藝術家仍然以現代主義進行創作,或者說並沒有表現出後現代主義的特徵,因此使用具有較大包容性的「當代」一詞來稱呼會較為合適。

註4 MOCA: ref. http://www.mocataipei.org.tw/blo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ber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